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举行2018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1月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于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2018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执行院长、戏剧与影视学学位点负责人杨柏岭教授主持,科研与研究生副院长赵昊教授、学位点全体硕士生导师参与评审,2018级、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会上,杨柏岭首先对戏剧与影视学全体硕士生导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指导组团队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推进了学位点发展。同时他在会上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思考论文选题可行性与价值问题;二是做好论文写作资料收集;三是明确论文思路;四是及时与导师沟通,根据导师指导意见修改。杨柏岭强调,研究生作为学科发展重要生产力,学院重点关注研究生学术研究及毕业论文写作,重视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督促研究生产出高质量毕业论文。

2018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在会上分别就论文的文献综述、课题根据、研究内容与目的、选题理论意义、研究方法、论文框架、研究实践价值与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学生们在本次报告会中提出了众多创新内容,同时在研究方法上讲求跨学科突破,在汇报中还就自身选题展开了更深层意义的探索。众导师在听取研究生汇报后,就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之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围绕选题范围、文献综述、研究方向、观点阐述、文章结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学生们对导师提出的指导意见和修改方案认真记录,并表示会后将进一步与导师沟通修改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柏岭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开题报告会是老师和学生们共同的宝贵经历。同时对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予以肯定,也指出学生们问题导向意识的缺乏期望研究生在会后认真修改,并在之后做好知识积累,明确解决问题是论文的中心要素,做好学术规范,为自己研究生生涯交一份满意答卷。赵昊就开题修改提出了要求,要求研究生们认真修改,按时提交开题报告,同时要求2019级戏剧与影视专业研究生认真思考,提前谋划,想好选题。

本次开题报告会旨在帮助2018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厘清研究思路,为毕业论文写作夯实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交流。本次开题报告会结束后,学院将按照统一的时间节点合理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同时本次开题报告会还专门印编了开题材料汇编,为2019级研究生今后的学习与读书科研工作提供借鉴(文/曹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