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18新闻召开“培养爱国责任感,争做未来媒体人”主题云班会

3月25日晚8点整,2018级新闻班召开了“培养爱国责任感,争做未来媒体人”主题云班会。本次班会由班长刘伟龙主持,2018级新闻学全体学生参会。班会特邀了学院副教授张泉泉老师和2018级辅导员刘熠老师在线上进行指导。

疫情爆发以来,各类新闻报道不断涌出,许多媒体人不顾危险,奔赴一线。一方面配合政府积极防控,稳定民心,另一方面报道模范,传播真实,感动人心。然而疫情期间各家媒体报道有优有劣,个别媒体、媒体人甚至存在失责问题。本次班会则以此为背景,聚焦疫情期间代表媒体和媒体人,结合新闻专业所学习的知识来分析优劣,见贤思齐,同时增强爱国责任感。

会上,同学们主要围绕“疫情期间你最关注哪家媒体?哪个相关新闻作品最触动你的心?哪家媒体存在失责之处?哪位媒体人最令人感动?”四个问题展开了分享讨论。杨婕和张蓉蓉首先向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所关注的媒体。她们共同关注了南方都市报,并且都提到了“记疫”时间轴十分值得大家关注。叶韵和高宇航介绍了疫情期间最让他们感动的新闻作品,两位同学都提到了三联生活周刊。叶韵表示:“它每一篇的主打方向都很明确,文章以一种很强的叙述能力表达出了信息背后的故事。”李欣悦也向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最打动她的新闻作品,那就是央视新闻播出的“云监工”和“云赏樱”,她谈到:“这样的慢直播能让用户身临其境,同时也能在社交媒体上通过刷弹幕来进行互动。”此后,张蓉蓉还和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一些出错的新闻报道,她以澎湃新闻所报道的巴西总统检测结果从阳性到阴性的事件为例,向同学们表述了她自己的内心看法:“媒体报道必须讲究事件的真实性,不能一昧地迎合受众,受众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力。“除此之外,孙永羽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她最喜欢的一位媒体人——敖慕麟。敖慕麟是凤凰卫视特约武汉记者,也是中国首位确诊新冠肺炎的记者。疫情期间,他本着为了把信息传递出去的职责走在前线,却不幸感染。

会议最后,张泉泉对以上每一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表示,这次疫情带给同学们的是爱国主义教育,专业主义教育和互联网生活教育。她告诉同学们新闻业是社会呼唤的产业,新闻学是有用武之地的专业,作为新闻学子更是要明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新闻学子要学会过滤信息,打破偏见,经得起考验。(文/蒋新玥 图/张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