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主题团日活动

本网讯(新传学院 吴晓帆)44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先烈、追忆逝者的传统节日。为向抗疫牺牲的英烈致敬,缅怀因疫情而牺牲的人民,新传学院团委开展“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活动,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引领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奉献精神,珍惜幸福生活,绽放青春活力。

学习讲话,牢记担当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关键期,各团支部团员积极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通过学习讲话,同学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团员们进一步认识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牢记作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网上祭扫,致敬英烈

为向抗疫牺牲的英烈致敬,缅怀因疫情而牺牲的人民,各团支部广泛发动组织积极营造氛围。一是鼓励同学们参加全国性的哀悼活动,在所在地默哀三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三是鼓励同学们登录中华英烈网“清明祭英烈”专栏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写下感言想法,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烈士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践行生命、用生命书写担当的崇高精神,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遵守原则,传承精神

新传团员青年严格遵守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的原则,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强化精神文化传承。部分团员青年登录“皖事通”APP开展清明“云祭祀”,避免开展实物祭扫。更有部分团员青年线下学习收看《这就是中国》第49期,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以及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等主题挖掘英烈故事,与同学线上分享英烈事迹。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支部通过线上支部会议的形式让团员青年们共同缅怀英烈,共同观看英烈记录视频,团员代表以在线方式讲述动人的英烈故事,让同学们致敬英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新传学子,部分班级的同学还通过各自的专业技能制作了抗疫宣传作品,包括海报、主题PPT、摄影作品、绘画作品等。另外,有部分班级通过写清明随笔的方式记录先烈事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也是传统节日。今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此次“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活动学院师生共同缅怀先烈、线上祭扫英烈祭扫抗疫一线牺牲的勇士,有利于我院学子争当当代有责任心的大学生传承英烈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有利于培育并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