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张欢:未来可期,有召必回

张欢,男,1994年8月出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2015年9月光荣入伍,服役两年,在部队时曾担任营部通信员、文书、测绘班副班长等职务。获得优秀义务兵、红旗突击手、嘉奖2次、新兵营“新训之星”等荣誉。参加重大军事任务两次。在我校学习期间,获得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安徽师范大学校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标兵3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盈峰励志奖学金、新传学院“新传先锋”、国学征文一等奖、优秀学生社团干部等多项奖项或荣誉称号。以创业合伙人身份创办羡娱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文化产业数据网络承接及制作项目。现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国防军事实践团副团长,这期间,获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东南大学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东南大学二等奖学金等。

把知遇成为成长的新机遇

张欢来自皖西偏远农村,他坚信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改变人生命运。大学四年,张欢从没有错过一节课,也从没有错过任何一次专业讲座,在安徽师范大学学习期间,多次获奖,临近毕业还荣获省双优生称号。通过日复一日扎实勤奋的学习,张欢成功考取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东南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他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作为一名合格的新传学子回馈大学四年,学校、老师辛勤栽培的最好方式。

有的时候并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把平台变成实践的总舞台

双脚沾满泥土,心中才有真情。张欢的本科四年里,不仅在校园搞实践、还去基层搞调研、更放手一搏地创业。在校外,他参与了经致公司的校园文化广场项目,营建校园文化景观;参加中科大夏令营,在师大推广MOOC平台项目;在创业大潮中,合伙人创办羡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校内,他积极参与图书馆入馆教育、自习室志愿管理、敬文讲坛的服务。他在担任读者协会会长时,对社团的事务尽职尽责,对协会的问题高度重视,最终被选为优秀学生社团干部

在此期间,张欢还发挥专业优势,以一名校园文化经纪人的角色,和社团成员一起,从一张入场券到一幅海报,从饮食起居谈到经费运筹,对接、组织、策划,张欢所作的工作无所不包、细致入微。同时,他的团队还成功举办了“跳水皇后”高敏、知名作家张嘉佳、《爸爸去哪儿》“村长”李锐等知名作家见面会,活动收获了百万微博热点的人气,受到光明网、安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整版报道、专题报道和现场直播。

只有将书本知识融汇入专业实践中,在社会基层、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积累经验,才能更了解课堂所学,才能更熟练专业技能。张欢坚信这个道理。

把责任变成担当的支撑点

 只有经历最痛苦的等待,才能换来最长久的感动。谈到回忆,张欢最忘不了的就是两年时间的军旅生活。俯卧撑每次练到打湿报纸,双臂脱力;正步阅兵都练到日夜尿血;战术匍匐每次爬到浑身是伤。桶油污发臭的泔水。南口冰雪灾害现场,战士们的破冰锹上沾满了双手撕裂的血印;昌平山区滚石路旁,在山西高原,他和战友们拿着铁镐挖山开洞,为打造航天部队护国之重器奉献青春。 

2015年至2017年的两年时间里,张欢共参与重大军事任务2次,历任营部通信员、文书、测绘班副班长。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他获得“新训之星”、优秀士兵、嘉奖2次、红旗突击手等奖章。难能可贵的军旅岁月让张欢结识了一批情深似海的战友,更懂得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把基层当作奉献的主阵地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讲话的号召。疫情爆发后,张欢以“党员优先,退伍军人优先”为标杆,参与到无锡市惠山区志愿者协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在社区街头巷尾,排查疫情隐患,成为一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城乡基层社区防疫一线志愿者。他充分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在社区一线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坚持到底。他说:“虽然我退役了,但是我起码还是一名党龄4年多的中共党员,面对如此凶险的疫情,我怎么能够退缩?”

 青春在奉献中开花结果。张欢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与担当,这是新时代大学生该有的模样,这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路在脚下,有召必回。(文/梁欣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