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

6月17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正赋教授为研究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疫情防控中政府、媒体和公众的角色期待与价值实现》的生动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陈德洋主持,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了党课。

课上,沈正赋从疫情防控的视角,为研究生党员一讲解了政府、媒体和公众在疫情期间的角色期待与价值实现,党课内容分为两个板块。首先,他从社会动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与作用出发,概述了社会动员的四个主要功能,详细介绍了政治资源优势、组织系统优势、渠道多元优势以及群众基础优势在社会动员中的领导、协调、传播和参与作用。他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动员,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谱写了一篇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方案与新篇章。

接着,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危机管理、舆情应对和共情传播这一版块中,沈正赋从政府、媒体及公众三个层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政府应利用各种信息通道,及时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减少谣言产生,加强与世界相关组织的联系与沟通,以此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树立全球化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形塑中国作为东方负责任大国形象;媒体应发挥第三方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世界舆论,争夺国际传播话语权,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动用“舆论领袖”的力量,应对舆情发展;而公众可凭借移动终端功能,扮演人人都是国家形象塑造者的角色,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灾难,能够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利用共情传播传递正能量。

最后,沈正赋带领研究生党员重温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精神。他表示,此次疫情是对我国各级政府、新闻媒体以及公民群体或个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一场现实检验和重大考验。同时,他认为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中国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这次突发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无论是暴露的问题还是应对的措施,都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宝贵的经验。(文/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