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矢志艰苦奋斗 谱写青春之歌:新传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俭约”思政课

面对当今社会上的粮食浪费现象,为提倡光盘行动,减少浪费,教育引导学生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联合举办“矢志艰苦奋斗谱写青春之歌”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活动929晚上20:00,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通过微视、今日头条、快手、B站等网络平台在不同的地方同步收看直播内容,与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各班级组织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内容的理解,将勤俭节约的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

2017级新闻学专业徐丽敏:每次经过垃圾桶旁,都会闻到饭菜的酸腐味,便不由想起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在挨饿的人。不久前,央视批评以食量为卖点的“吃播秀”,称这一行为为粮食浪费的极端案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当前,国外新冠疫情加速蔓延,各地都面临着不同的风险挑战,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必须居安思危,只有保障粮食安全,才能掌控和把握经济运行大局。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理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每天节约一粒米,世界上就少一份饥饿。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一饮一食开始!

2019级新闻学专业张小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不仅是自身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道德的制约。爱护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行动的践行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作为大学生,更应该践行。

2019级戏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研究生曹梦媛:这次思政大课,分别从我国粮食安全总体形势、大学生绿色生活理念、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新时代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为广大学生上了生动的思政课。课时中间还穿插精心设计制作的公益短片、街访视频、文艺表演等内容。活动现场有多位同学向授课教师提问,积极参与互动,老师们精彩的讲授和精准的答疑,让我收益匪浅。

这是一堂接近现实的思政课、一场引人深思的思政课、一场让人铭记于心的思政课。它给同学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为同学们树立了好榜样。同时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今人们的生活中的浪费现象的严重,提醒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文/甘巧兰 图/各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