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赵忠仲:育人潜入教 润心细无声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举行了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决赛分文科组、理工组、艺体组和公共课组四组,参赛教师分别进行15分钟的微课教学展示后进行评比。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青年教师——赵忠仲在比赛中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教学技巧和良好的教学素养,一路过关斩将,从全校选拔参加预赛的近20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文科组一等奖佳绩,排名第一。

传到传:用心教学,用爱温暖

学生口中的赵老师近乎完美,简直是女神的化身。在联系2017级新闻学专业及她所任教过专业的同学对赵老师进行评价时,赵老师几乎收到了全员夸赞。

2017级新闻学专业汤晨琛同学说:赵老师业务能力精深,非常有工作热情,对传媒事业的兴盛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独到的理解。她平易近人,对待学生们如同对待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般,课堂气氛活跃,也十分愿意为学生们解决学习道路上的各种困惑。她是一名注重实践的老师,在传媒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与公共关系管理方面都有很大建树。

同为新闻专业的王瞳同学说:赵忠仲老师私下我称她为仲姐姐,每次上课前都会笑眯眯跟每个人打招呼,每次提问都会努力地记住每位同学的名字,每次下课都会走到同学们书桌旁问问大家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思考。所谓以德服人,以身作则就是如此吧。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姜楠同学表示:赵老师上课内容有趣且结合现实,对学生亲和宽容,课下,在我申请双创项目时,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为素昧平生的学生给予帮助,至今仍令我感动不已。

郑睿同学说:赵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学期的网课,尽管未能亲见其容,但光是听她的声音,就能感觉到她无限的温柔,她上课互动比较多,大家积极性非常高,课堂氛围特别好。课后我跟她做过一个关于徽商创业的项目,她对徽文化这一块研究蛮多,让我对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叶晓雪同学说:我们班只上过赵老师两次课,一次是在课堂,另一次是疫情时期的线上。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温柔和善,上课内容特别翔实,而且非常生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有一次的课程作业是文创设计方案,她专门建了一个小组群,并反复帮忙联系和交涉产品提供商,并根据自己的见解给我们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总之就是温柔以及特别乐于帮助学生!

学生用朴实的言语展现了赵老师的非凡魅力,透过他们的话语,赵老师身上的特质及课堂特色可见一斑。温柔和“乐于助人”成为她的代名词,课上理论、课下实践是她的上课模式。走进她的课堂,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感受到的不仅是传媒人的基本素养,更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知性与温柔。

学生老师: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热爱

赵忠仲老师的母亲曾在安徽师范大学进修学习过,自幼她就常常听母亲提起在师大的美好生活,感受到了安徽师范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从而对这所学校产生了美好的憧憬和无限向往。也正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她毅然填报了安徽师范大学。

如果说第一次的选择,是母亲从小潜移默化的影响,那第二次便归因于她在读书期间遇到的老师。在路丙辉老师的思政课上,她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和人文思想的温度。读硕士博士期间,她的导师李琳琦教授尽管是著名的徽学研究专家,但却平易亲人,和蔼可亲,除了拥有非凡的学术成就,更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对她的学习与做事朝督暮责,让她深深地懂得了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道理,也让她懂得了为学必先为人的道理。

母亲及导师前辈们的经历让赵老师感受到了“授人以渔”的快乐,因此,当她毕业面临职业选择时,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在了这所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

2011年从历史与社会学院毕业,赵老师成为了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她的教学生涯来到了第十个年头。光阴似箭,时光如水,提到最初的选择,她丝毫不后悔。时光没有冲淡她对师大的情感,反而让这份感情变得更加浓烈。她心中始终保留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对陪她走过青葱岁月又见证她成长的安徽师范大学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才让赵老师的课堂充满温度与感染力,让同学们靠近赵忠仲老师就能感受到满身的积极与乐观,感受到光与温暖的力量。

十年来,赵忠仲老师在学院先后讲授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安徽文化概论》《中国文化概论》《品牌传播与危机管理》《普通话》等课程,从一位青涩的少女成为位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教师,可她依旧笑脸盈盈,宛如当年刚进校时的少女模样。如果一定要说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什么,那想必是常改常新下教学方式的优化,愈发成熟的自信和对学生愈发浓烈的热爱。

课上课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走进赵忠仲老师的课堂,我们常看到的是同学们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眼睛、一本本记载满满当当的笔记,听到的是师者引导下同学们热烈讨论的声音。

赵老师总是会保持着对生活的敏锐,挖掘生活中的传播学现象,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事可能都会变成她课堂上经典的案例。“传播离不开生活,赵老师的课堂总是会通过这些身边的现象深入浅出地教给同学们理论,让深奥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而生动有趣。

提到自己课上理论与课下实践相结合的上课模式,赵忠老师认为,这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特点决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其他学院不同,新闻与传播学院所传授的知识点更新迭代快,一个新政策、新技术都会导致传媒行业的巨大变化,所以直到现在赵老师仍然保持着每天学习的习惯,不断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同时,新闻与传播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也正因此,赵忠仲老师在课堂教授完理论知识后,还会带领学生进行课下实践,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在《品牌传播与危机管理》课程,她带领学生在解读品牌传播理论的基础上,思考明清时期徽文化的声名远播以及新时代如何讲好安徽故事,传播安徽文化;在《文化创意产业概论》课程,她组织带领同学们走进乡间田野,调研安徽老字号的发展,谋划老字号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发展的路径。她还计划与字节跳动合作,成立实践小组,通过工作坊+运营项目的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际运营中了解社会对知识需求的痛点。对症下药,赵忠仲了解新传专业的特点,从而不仅在课堂里授人以鱼,更在实践中授之以渔

十年耕耘,仍在路上

十六年,是赵忠仲老师已有人生的二分之一,她感谢自己当初选择了师大,也感谢师大对她的培养。对于在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赵忠仲老师特别感谢了学院的培养,感谢多年来学院始终牢记育人初心,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重视打磨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并将培育青年教师列为学院的常态化工作范畴,努力打造优质师资力量,并积极鼓励老师申报智慧课堂教学研究项目等。据了解,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筹备每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院还专门组织成立了大赛专项领导小组,扎实稳健地推进大赛的有效进行。

决赛中赵忠仲抽到的题目是国家品牌传播。这是一个较为宏观的概念,但她却从小处入手、古今对比、中外结合,运用新颖案例:抖音上一个有关四世同堂的视频风靡海外,并被外国人大肆模仿的事件,讲述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在国外传播的现象,分析其传播机理,以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国家品牌传播,最终打动了评委。

十六年,她看着校外的“堕落街”渐渐垒成高楼,变成美食广场;看着花津河畔前的一花一树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又看着敬文图书馆前永远不乏早起读书的学子……当问到有什么感悟时,赵忠仲老师说:“我常怀感恩。感恩学院的老师们,他们于我亦师亦友,为人淳朴,性格豁达,使我受益匪浅,收获巨大。有他们,吾生足矣!”

尽管已经在安师大度过了十六个春秋,但赵老师表示,今后将始终保持着这份热爱:热爱学习、热爱教育、热爱师大、热爱生活。锐意进取,继续在母校发光发热,扎根安徽师大,服务安徽师大,挖掘安徽文化,传播安徽文化。(文/谢思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