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在2020级新生军训中荣获优胜营一等奖

军训是大学生入学第一课,是国防教育的一次必修课,也是一次重要的身心洗礼课。9月20日启动104日结束,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生在历时14天的军训中战胜自我,将军训作为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迎接大学阶段的崭新篇章。

号角吹响,磨砺青春

9月20日早上六点,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正式开始。据了解,今年新传学院共有303名新生,分三个连进行训练。

为引导新生在实践中强化纪律意识、在严格训练中砥砺奋斗精神、在团结协作中健全人格品质,9月24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于花津校区田径场召开2020级新生动员大会。会议极大地调动了新生的参训热情,为军训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奠定基础。

风雨无阻,破茧成蝶

新生们每天的军训生活都从清晨的出操活动开始,各连指导员和助训教官亲自带队,晨跑拉练安全有序。花津河畔,统一着装的新生们认真进行各项训练内容的学习。“立正、跨立、敬礼、齐步走、正步走……”新生们在教官的口令下一遍遍重复、一次次矫正、一天天坚持,看似枯燥的训练过程却带来巨大改变,从站队伍歪七扭八到正步走整齐划一,新生在训练中磨炼意志、感受成长。

太阳再烈,雨再瓢泼,都无法阻挡新生们渴望训练、渴望蜕变的坚定决心。军训期间气温舒适,但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是身体、心理上的双重挑战。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的潘裕博用“痛快”来概括自己参与军训的感受,他说:“军训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是一堂不同寻常的课,虽然训练过程很累,但是看到集体在训练中取得的进步让我感到很痛快。同时,我们在军训中收获了友情、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我想这也是军训的意义所在。”

规范内务,自律自强

内务整理和学习学生手册也是军训的必修课之一。训练之余,教官为新生解读内务整理的注意事项,从叠“豆腐块”到物品的摆放,细致的讲解是为了让刚刚离开父母的新生们学会独立,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内务整理活动,辅导员老师查寝对学生内务整理进行指导监督,同时督促各班生活委员做好日常内务整理自查工作,从入学开始培养学生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手册》是学生成长、学风建设、班级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学生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也是学习期间的服务指南。军训期间,新生在学习军事技能的同时自主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学校教育管理、奖助帮扶、校园事务、校规校纪等,共同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走好新传学院学风建设第一步。

飒爽方阵,军姿威武

1011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军训会操比赛,新闻与传播学院方阵队以饱满的精神、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赢得了在场领导的肯定和师生的热烈掌声。最终,新闻与传播学院获会操比赛优胜营一等奖,新传学子用努力与汗水为军训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目光如炬,脚步坚定,三团一营,谁与争锋!”响亮的口号喊出了新传人的自信,这是新传人拼搏进取精神的最好体现。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的刘开颜对于学院获优胜营一等奖感到开心与自豪,他说:“作为一名新传学子,我很荣幸参加今天的军训会操比赛,更为学院得到的优秀成绩而骄傲自豪。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结束仪式,而是对我们军训成果的考验。在长达三个星期的军训周期中,我们克服了风吹日晒的天气条件,战胜了懒惰怠慢的心灵桎梏,更提升了自我约束的能力,所以这次会操比赛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对于学院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成绩,我感到开心而自豪,这是整个集体共同努力的成果,值得被大家铭记在心。相信这份荣誉会激励我们学院的全体师生,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再接再厉,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作为中国青年,新生们肩负着“与祖国共奋进”的使命,作为中国传媒人,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份使命传递到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军训便是他们追梦的坚实基础,它赋予他们军人般的意志,教会他们军人般的担当,让他们像军人一样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通过军训,新生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吃苦耐劳精神显著提升。大学生活仍在继续,新生们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传承“求真、至善、尚美、笃行”的新传精神,成为品德优良、意志坚定、本领过硬、志存高远的新传人!(文/院团委宣传部徐德欣 /司皓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