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我院辅导员在安徽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特等奖

11月24日至26日,安徽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芜湖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马星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特等奖,并将与另外两名获奖选手代表我省赴浙江大学参加全国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马星宇在比赛中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缜密的逻辑思维、流畅的语言表达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项目中均获得了小组第一的名次,赢得了大赛评委的好评,充分展示了我院辅导员过硬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

本次大赛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辅导员研究分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承办。在三天的赛程里,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的87名选手在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比赛项目中交流经验、展示风采、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由于采用了全国赛事最新的赛制和项目,本次大赛更加突出了对参赛选手政治理论、规章制度的掌握程度、日常工作案例的分析梳理的思辨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思路对策的能力,加大了对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积淀的工作业绩、能力、水平的综合考察,进一步减少了临场发挥等偏离辅导员主责的项目,从而有效地避免出现参赛、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马星宇老师自2014年入校以来连续7年担任专职辅导员,历任院团委副书记、年级党支部书记。他以其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以引导学生向上向善为目标,在倾力立德树人中把思政工作做专、做细、做实,培育了一批优秀学生骨干,打造了以“调研中国”为品牌的国情观察社会实践项目;他还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领学生团队管理运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其品牌影响力、传播力日渐提升,后台粉丝突破11万+,综合传播力稳居全省高校前3名;他还积极关注时事热点,在中国科学报、安徽日报、澎湃新闻网等发表新闻评论20余篇,在南风窗、地球知识局发表阅读量10万+的网文,开设了“宇重心长”网文专栏。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秉承“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宗旨连续举办8届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认真遴选参赛选手。在校党委的指导和关心下,学工部和相关学院认真做好参赛选手的前期准备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全过程的指导和培训,为我校选手在全省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提升,为辅导员培训、学习积极创造条件和平台。自建院以来,学院辅导员连7届入围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多名老师获得特等奖、一等奖,连年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孙月婷老师在获得省赛特等奖后入围全国赛中获得三等奖并入选2019年全省优秀辅导员。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其成长发展晋升创造机会提供平台,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新宗和/文 学工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