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杨柏岭教授应邀参加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院长论坛

2020年12月26日,全国46所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出席由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院长论坛”,深入探讨新时代命题下新闻传播学科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等建设路径,为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献言献策。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杨柏岭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逻辑起点·历史机遇·实践之旅:作为新文科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讲话。他从逻辑起点、历史机遇和实践之旅三个方面讨论了新文科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首先,他从新文科建设的逻辑起点谈起,提出要具有全球与中国、“旧”与“新”和内涵与外延的关系意识,辩证地看待新文科建设。其次,他指出要以新闻传播学的历史机遇为契机,强化新闻传播学科思维“破”与“立”、“危”与“机”、“道”与“术”的知识谱系。最后,他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实践之旅,认为应本着“思想引领,现实关怀,文化掘发,融合发展”的学科定位,打造适应现代传媒变革、具有自身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科。

会议过程中,多位专家指出《新文科建设宣言》明确了新文科建设的任务是“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这就要求新闻传播学科要立足于智能化的时代背景,着力于跨学科和全媒体的人才培养,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而培根铸魂,共同谱写新文科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