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部校共建工作狠抓落实 学子作品在专业主流媒体持续刊发

   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子在辅导员马星宇老师的指导下,围绕数据新闻和新闻时评创作出了《为教育花钱,那个省最“壕”》、《独立学院20年:半数待转设 “谢幕”大不易》等数篇数据新闻作品和《郑爽代孕弃养,改反省的还有谁》等14篇新闻时评发表在了《中国科学报》《安徽日报》《南风窗》、青塔公众号等多个权威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大号上。独特的新闻视角、过硬的数据支撑、流畅娴熟的文笔、敏锐的话题把握……体现出新传学子过硬的专业素养,展现出新传学子的声誉风采,也是新传学院多年来落实部校共建、狠抓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育人的成果体现。

2020年暑期,2018级新闻学专业张蓉蓉同学邀请马星宇老师作为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组建基于信息公开的数据新闻创作团队,15名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的2018级、2019级两个年级。团队暑期的创作成果《独立学院即将落幕,它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微信公众号青塔发布,搜狐、新浪等多家新媒体纷纷转载,随后,团队作品《独立学院20年:半数待转设 谢幕大不易》《为教育花钱,那个省最“壕”》和《安徽高校为什么这么难》分别在《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公众号和南风窗公众号发表,累计阅读量超10+。团队成员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胡媛媛同学表示:“数据新闻本身具有的严谨性要求我们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一遍一遍地核实数据,锻炼着我们的耐心。从布置任务到选题一基本结束,我们不仅仅是完成了实践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团队间的配合与协作。”

为保持这种创作热情,实现年级间的传帮带,马星宇老师倡议将数据新闻创作团队定名为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喻理数据新闻团队,这个名称为2018级新闻学专业耿天宇同学提出。为什么要起这样一个名字呢?团队成员2019新闻学专业的候博文同学解释:“数喻理包含了数据喻示道理的寓意,点出了数据新闻的核心魅力。同时它的谐音是‘属于你,就是说我们这个团队是每个成员共有的,每篇作品都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

当然,团队新闻作品除了基于数据的精确严谨的深度解析,还有面对时事动态的“事事关心”。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前辈指路。期末前,2019级新闻学专业郎敏、金梦婷、吴哨童、徐文卓、张文文、周梦雅、王成成、刘久玉、戴薇等10余名同学在马星宇老师和《安徽日报》评论部曹显钰老师的亲自倡议指导下组建了新闻时评组。他们围绕最新热点话题、时事热点开展创作,针砭时弊、畅所欲言,截至318日,共在《安徽日报》声度专栏发表作品14篇,其中金梦婷同学作品还刊登在了《安徽日报》思想周刊时评版。此外,马星宇老师也带头创作新闻时评,目前累计发表作品近30篇。事实上,时评组的成立得到了安徽日报思想周刊的大力协助。曹显钰老师还会经常线上分享时评写作心得,开辟了时评写作的网络课堂,给参与时评写作同学们介绍党媒工作内容,鼓励同学们“在人生最宝贵的大学时期,要惜时如金、如饥似渴地多读、多写、多思、多学,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未来优秀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加强院媒协同,深化实践育人,是新闻与传播学院落实部校共建工作,立足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际的必然选择,也是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培养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新传学院不断加大对实践育人载体、项目的建设力度,更加突出教学的实践环节,新闻传播学类的专业采风和主题社会实践为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国情民意认知、提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知、实践水平提供了更多平台。接下来,新传学院各专业学子将继续加强创作,力争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文、图/金梦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