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第1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第二次党课学习

为提高同学们对于党史的认识,早日从思想上入党。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第1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第二次党课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讲人为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仁老师,课程由新传学院摄影专业讲师王旭主持,第15期入积班全体成员参与课程。

本次课程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青春奋进力量”。王少仁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发言为引,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随后,王少仁老师从三个“伟大飞跃”,向同学们全面讲述了中国从民族危亡之际到屹立于世界的岁月历程。

王少仁指出,第一个“伟大飞跃”即中国从“东亚病夫”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840年,英国人民用大炮轰开了中国国门,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开始不间断和西方列强签订丧权辱国条约,中法战争、甲午海战、八国联军等战争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不断挑战中国底线,中国陷入民族危亡之际。王少仁强调,那时中国并没有突破原有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想要自救,必须做出改变。1895年,康有为公车上书,拉开了戊戌变法的序幕。1911年,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制度。但这些改革或革命都无法为中国寻求出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党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1945年,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1949年,解放战争取得总胜利,同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自这一刻开始,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随后,王少仁用三点总结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原因:有一个伟大的领导组织、有一个科学的指导思想、有一条正确的道路。

第二个“伟大飞跃”即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王少仁强调,改革开放以后,中国GDP连年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首先要摆脱贫穷。王少仁以近期中美高层对话举例,为我们证明:“只有一个国家真正强大起来,才有足够的底气和其他强国谈条件。”

第三个伟大飞跃,即从“大国崛起”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王少仁指出,2020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里程碑载入史册。王少仁以英国的殖民文化举例,讲述资本主义的罪恶原始积累。而中国稳扎稳打,以自己独特的道路大步向前迈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不久后的我们,即将向着“强起来”的目标迈去,以豪迈的姿态赢得世界的目光。

最后,王少仁老师送给同学们三句话:“做人是立身之本。做人是生存之本。做学问是发展之本。”王少仁告诉同学们,始终不要放弃学习,在求学的路上有着许许多多的风景等待同学们领略。现场掌声雷动。

王少仁老师的讲课生动有趣,同学们受益匪浅。课程最后,王旭为本次授课做了简单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