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聚焦教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方圆老师举办教学观摩课

为了加强各学科之间的学习交流,打磨出更多的精品课程,202162号上午在三号实验楼105演播厅展开了一堂精彩的出镜记者课程,由方圆老师主讲,全体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共同参与。行政副院长周伍、部校共建副院长马梅、教学副院长赵昊、院督导组成员及部分青年教师等到场观摩。

一叶而知秋,首先方圆老师从一个小小的俗语向我们阐述了细节的重要性,继而引出今天的课题:新闻细节的把握和摘取。接着,方圆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胡晓荷同学的往期作业,通过两个不同阶段现场报道的对比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抓住细节才能抓住眼球。细节往往是最容易被人忽视,同时也最容易引起观众共鸣的。方圆老师通过一段记者从里约奥运会运动员宿舍发回的现场报道,从反面向我们展示了,如果忽略了现场的细节,便很难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现场报道算是抓住了细节,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呢?当我们身处新闻现场会发现不同方面的各种细节,究竟如何去筛选这些细节呢?当我们顺利筛选出有用的细节后,又应该如何利用电视可视化来向观众呈现呢?”课程开始,方圆老师采用了一系列的问句启发同学们的思维,同时也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而19播音班的同学们也认真回答问题,和方圆老师一同回忆了学习过的优秀现场报道案例,共同把握其中的细节。

案例分析,是方圆老师课堂中的点睛之笔。方圆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一系列央视记者的优秀作品,共同发掘其中细节起到的作用,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体会把握。例如以记者蒋林的天津大爆炸的报道,以玻璃碎片扎入墙体两厘米多这一细节向同学们展示,大爆炸的威力有多强,让我们体会如何去利用可视化刻画细节;以蒋林记者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为例,分析了他在其中所选取的一系列细节用以展示救援难度大,带领我们学习了“全感采访”的概念。

方圆老师明确细节的选取,必须以强化报道主题为目的,有助于表达报道倾向。新闻报道的途径、方法和类型有很多,但是新闻细节的把握是贯穿于新闻学习始终的。能够准确把握现场报道的新闻细节,生动准确的呈现细节,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课程的最后,方圆老师为同学们留下了现场报道作业,以高考为题,小组合作拍摄,策划一部完整的新闻片,以所学为所用。

课程结束后,听课教师围绕方圆老师的观摩课进行评议,对本次的观摩课的教学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大家也表示,老师们应多参加观摩课活动,分享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文/卜应俏 图/李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