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聚焦教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梅教授教学示范公开课:课上课下新结合、实践展示闻真知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团) 63上午2021年校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讲在花津校区2070501教室顺利开展,首届“三全育人”最美教师、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教学名师、新闻与传播学院马梅教授为2019新闻学学生讲授《广播电视新闻基础》中的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特殊性”。教务处副处长李汪根及校本科教学督导团、部分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观摩了课程。

F8BB


“本次课程的重点是采访的特殊性和摄录、难点是出镜采访。”课程的开始,马梅借课前在学习通平台上发布的线上主题讨论以及同学们的专业采风照片引入采访摄录中的景别问题。随后她结合课下学生的优秀作业阐述带机采访与脱机采访的区别。她还以案例视频播放出现了无声的突发情况,凭借着多年的教学经验灵活地引入声音对于出镜视频的重要性这一知识点课程中,她通过最新的新闻节目案例将学理性和思政性完美融合,引导同学们争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忠实信仰者和践行者。课程最后,她还通过线上平台发布了视频观看任务。整场课程十分紧凑,知识点层层递进,同学们紧跟课程节奏,并与老师积极互动。

E69B


《广播电视新闻基础》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连的课程。马梅在本节课程教授中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前期同学们制作音视频摄录类作业时,她就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建议,课堂上有限的案例展示也是与同学们的切实需要结合。授课现场的模拟采访环节,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特殊性”。

B0135


课后,校院督导团对本节课程做了反馈,充分肯定了马梅老师的教学方式与水平对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马梅对督导团提出的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将充分吸引并加以改进。

14C06


       本次公开课授课形式丰富、课堂进度和节奏把握到位。传统黑板板书与电子屏幕PPT互补课上与课下恰当衔接,课前准备充分。线上主题讨论与线下提问回答完美融合。现场采访场景演示,具体案例展示丰富,师生互动频繁。借同学们自身的作品引出相关实践理论,学生接受度高、参与度高,课堂氛围好。本次公开课互动深入性很强,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着较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文/戴薇 /戴薇 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