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喜报!新传学子在国际青少年电影节崭露头角

日本东京时间6日上午十点,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18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毕业生、青年导演赵丰怡团队创作,摄影专业负责人李化来副教授指导的民族志纪录片《藏域来风》获得未来影像 • 第14届AIYFF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最佳技术奖。

受制于国际疫情态势,未来影像• 第14届AIYFF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于日本东京武藏野美术大学网络开幕。此次比赛共21部影片入围(其中中国影片6部,韩国影片6部,日本影片9部)。我校赵丰怡团队纪录片《藏域来风》在中国区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赛区受邀出席本届电影节展映及线上开闭幕式活动,并最终喜获最佳技术大奖。

《藏域来风》摄制于广袤无垠的青藏高原-玉树藏族自治州,创作历时一年。为了更加真实地展现牧民的生活,纪录片选取了扎根于高原腹地的扎西才仁一家作为拍摄对象。从旁观者的角度,更加直观地展现了牧民靠天吃饭的无奈与辛酸。作品体现了当代青年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品角度新锐、创意新颖、形式多样,运用了等富有创意的手段,充分反映了新一代青年人对新时代的生动理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提供了更接地气的视角和更有活力的表达。

新传学院秉承完善管理环节、提高培养质量、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研究生创新的精神进行研究生培养,注重“产学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课堂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实践水平。学院扶持培育了以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赵丰怡为核心,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学硕吴帅帅、2018级广播电视专硕迁东杰、2020级广播电视专硕管同宇、徐昊澍等同学参与构成的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的硕士研究生创作团队,先后创作系列纪录片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各项奖励60余项。接下来新传学院将继续打造具有前瞻性的未来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平台,展现复合型人才培养与优秀教学改革成果,为专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源动力。

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AIYFF)由中日韩合作秘书处(TCS)、中华文化促进会、韩国青少年文化研究所及日韩等国际NGO组织联合发起主办,迄今已成功在中日韩轮流举办了14届。是面向全亚洲的青少年,涵盖电影短片、动画短片、纪录片等影像创作形式的高等级、高品位的促进青少年素质教育与国际文化交流的活动。整个活动以打造成“亚洲青少年奥斯卡”为己任,通过展映活动、网站、专刊等为载体,以俱乐部和基金为纽带,并密切与亚洲各国专业院校和区域文化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采用论坛、教育培训、联合品牌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模式挖掘各类青少年原创的影像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