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子在岳西实践接受红色党史教育

本网讯(文/刘久玉 图/罗诚臣 邹心成)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7月26日,在岳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赴岳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岳西县天堂镇的大别山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带队指导老师李梦圆围绕王步文烈士的生平、革命英雄事迹以及后人对他的纪念活动等,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大别山烈士陵园背后的革命精神与革命故事。指导老师马星宇组织并带领同学们有序的学习、参观了烈士陵园。


(图为实践团队正在参观烈士陵园。罗诚臣 摄

沿山路向上爬行,山岭逶迤,苍松翠柏,数万革命英魂在此处安息。大别山烈士陵园由陈列馆、烈士塔、烈士墓三部分组成。陈列馆为民族形式建筑,八根木柱直立穹顶,中部隆起,合为一厅。厅内展有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四壁陈列着第一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独立第2师师长王效亭等百余名先烈遗像、事迹简介和革命活动旧址照片、组画;中部展柜陈列有各时期革命烈士的手书、刀矛等402件革命文物。陈列馆前矗立着砖石结构的烈士塔,高16米,基座边长3米,塔身长方形,正面镌有朱德同志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


(图为团队参观烈士塔。罗诚臣 摄

参观过程中,李梦圆老师给同学们介绍着烈士陵园背后的革命故事。她从王步文同志1918年在安庆求学,积极投身于五四运动说起,到作为安徽早期学生运动领导之一进行革命运动、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再到1931年5月31日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王步文同志身上所体现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深深震撼和激励着同学们。


(图为李梦圆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王步文烈士的故事。罗诚臣 摄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一颗红心永向党。面对鲜红的党旗,由预备党员董雨欣带头,同李梦圆、马星宇一起在这群山峻岭、烈士长眠处重温入党誓词,感悟革命精神,坚定永不忘却的初心。

马星宇老师在活动总结时说道:“当代大学生要时刻谨记跟党走,热爱国家和人民;新传学子更要勇担时代的责任,用采写编设的专业能力记录真实社会,反映时代变化。”

lllll-3

(图为实践团队中三名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宣誓。罗诚臣 摄

lllll-2

(图为团队队长董雨欣做总结发言。罗诚臣 摄

红旗漫卷英雄眠,丰碑不语千秋存。本次参观大别山陵园作为新传学院赴岳西脱贫与振兴主题采访团在岳西的最后一站,将参观当地红色圣地与学习党史、传承红色记忆及提升政治素养相结合,使同学们在岳西大别山这个红色革命圣地得以近距离聆听荡气回肠的革命壮歌。

(图为团队成员在英雄雕像前合影留念。邹心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