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以优良教风学风开启育人新篇章:新闻与传播学院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扎实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

 

 

9月6日,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新闻与传播学院16门专业课程教学井然有序开展,任课教师、辅导员提前15分钟到岗,实验员提前30分钟到岗,学生提前在课堂做好听课准备。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课堂教学一线,走近师生,进行巡课、听课共计10门,全面了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教学秩序,检查教风、学风情况。

 

 

开学第一课学院各课堂教学有序,教师教学内容准备充分,讲课思路清晰,按要求详细介绍了课程和考核方案等,生动讲述了课程内容在校学生全勤到课,认真听讲;师生之间积极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活跃。全院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的教学、学习生活。

“如果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烈士穿越到今天会看到怎样的繁花似锦?”在《大众文化研究》课堂上,葛欣航老师在展示新媒体环境为大众发表个人观点带来的渠道便利时,选取抖音自媒体红人由《觉醒年代》一张拍摄花絮照进行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英雄先烈们的精神信仰穿越时空犹在,我辈当感其心承其志,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自强不息!竭尽所能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葛欣航老师准备了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料作为课程引入内容,带领同学们切身感受大众文化所带来的魅力。在《影视摄像与剪辑》课堂上,孙翔老师结合当下新媒体平台火爆的热点话题,通过互动讨论式的方式,对学生的职业认知、未来规划进行合理引导,促使学生对影视摄像的“机器人”现象进行反思。同时提醒同学们在关注媒体舆论热点话题中,要从多个角度及视角去剖析现象,获得更加客观的观点认知,以此培养学生做一名优秀的专业人才。

 

 

    学院领导认真听课,了解教师们的授课和学生的听课情形,课后,分别与师生们交谈,详细了解教育、学习等情况。

 

学院要求教师们开学第一课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向学生讲好5分钟左右的专项课程思政内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徐丽娜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献礼建党百年”片段,进一步讲解从1921年到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首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徐丽娜老师希望同学们积极思索传媒人的职责,扎根生活,文化铸魂,行胜于言,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新闻学专业陈接峰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疫情期间主流媒体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的一则则优秀的新闻作品,要求同学们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忠诚的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鼓励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力争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增强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系列课程除全程落实课程思政教育外,以专项形式、结合专业学习讲解课程思政内容,起到学习教育的重要作用。

 

开学前,学院对新学期课程落实、课表编排、教学条件保障、教师教学准备和教材到位等情况进行多次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对受疫情影响未返校的1名学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教学进行了详细安排,着力保障课程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本学期,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周巡查制度,每周确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主任、科室秘书、辅导员各一名组成巡课组,检查教学,定期反馈教学情况。本学期,还将进一步推进备课过程科学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专业、课程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不断增强教学内容强度,探索教学改革模式,全面推进课堂思政,结合第九周期中考试周,改革考核模式,不断增强学生知识获得感,推进卓越传媒人才培养。(文/王梦蝶 图/吴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