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让技术多跑路 让学生少跑腿:新传学子在师生互助中完成宿舍回迁工作

“得知我的新宿舍在六楼时,我还很担心。但是我们学院安排了两台升降梯,从存放行李的二食堂到宿舍还有三轮车帮忙,我几个小时就把东西搬完了。”“学院还请了搬运师傅和学院的志愿者一起帮我们,终于我们也成了‘别人家的孩子’!我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爱!”这几天,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周到的技术支撑和老师相助、学生互助的温情服务圆满地完成了宿舍回迁工作。很多原本在返校路途中十分忧虑的同学一到校就被学院周到的安排和师生的热情服务所感动,因为很多同学打开寝室门的一刹那就发现自己打包的物品已被热情服务的老师、同学搬进了门。

事实上,新传学院本次宿舍回迁任务涉及人数多、回迁楼层高、搬迁物品繁、时间安排紧,本次回迁任务共涉及学生近千人,6个楼栋300余个寝室。如何能让学生在短暂的时间圆满完成任务减少对新学期繁重的学习任务的影响,如何为因实习不返校的同学完成回迁任务,如何使同学们在到校前就实现“拎包入住”……成为学院领导老师反复考量的课题。早在开学前一个月,学院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布置会,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方案,提出“让技术跑腿 让学生少跑路”的工作方针,让宿舍回迁弥漫着老师相助、同学互助的暖暖的志愿热情,让同学们真正体悟到在师大、在新传学习生活受到的关爱,学院在反复比选、多次询价、议价后从合肥调运了两台云梯供新传学子的行李物品进行高空无障碍传输,从而减少了同学们自己在楼栋之间、低层与高层之间的疲劳之苦,同时从市场上调运了8辆三轮车和专业搬家师傅协助搬迁,从而真正实现了“让技术多跑路 学生少跑腿”的目标。


9月3日至5日,2018级-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陆续有序返校。而在9月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青山和全体辅导员就已经就云梯使用进行了一次模拟演练,为的就是让同学们返校顺利搬迁。同时各年级各专业在辅导员的指导下抽调了党员、班委和学生骨干组成的班级志愿服务团队,针对宿舍回迁各环节、各岗位、物资保障、人员安排等制定了详细、严密的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在三天的回迁过程中,张师帅、杨柏岭等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动手帮助学生搬迁,周伍、马梅、赵昊、秦枫等还和部分专业教师为同学们送来了水果等慰问物品,吴青山带领全体辅导员全天指挥、调度、帮助所带班级学生搬迁物品。而在各班级由党员、班委等学生骨干组成的志愿服务工作队活跃在物品分层分类、上梯下梯、车辆运送和送到寝室等各个岗位。在行李放置点,大家分工协作,按照宿舍楼栋分拣行李,进行托运。在宿舍楼下和各楼层,每一栋宿舍都配有10名以上的志愿者,有的志愿者在楼下将行李由三轮车搬到云梯上,有的志愿者在楼上负责卸下同学们的行李包裹,有的志愿者将行李送到同学寝室门口……虽然人流量很大、同学们的物品也很多,但整个搬迁过程非常迅速,大家在大汗淋漓中体验搬迁新居的喜悦,在你帮我助中体验志愿服务的快乐。


在整个回迁工作中既充满了辛勤劳动的喜悦成果,更多同学收获了更多的温暖。许多班级的男生分布在各个地方帮助同班女生搬运大件行李,大大提高了搬迁工作的效率。在9栋宿舍楼下,2020级摄影专业的邹心成和其他男同学们一起把行李堆放在规定位置。他从早上7点就开始帮助女生们装行李。“物资大多是书和被子,都挺沉的。”邹心成说道,“累是累了点,不过我觉得很值得。”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刘紫仪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她在9月3号就提前返校,收拾、搬运好自己的物品后,便帮助其他同学搬运行李。尽管烈日炎炎,汗水已经浸湿衣服,刘紫仪依然在帮助同学们托运行李。“作为南京人,家离芜湖比较近,在得知有本次志愿活动时我就报名了。虽然搬迁活动需要的更多是力气活,但我看到有很多女生积极响应号召,我们一起搬运行李。虽然累但更多的是一起奉献的开心!”2019级广告学专业的聂银桂,虽然并未报名参加志愿工作,但却也一刻不停地帮自己班级的同学们搬运行李。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的王儒钰在寝室整理搬运的行李时,发现自己有一袋物品落在了放置点,便折返寻找。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行李。“找到丢的行李后,我拖着大袋子走到放置点门口,但是当时学院的三轮车都已经派出搬运行李。当我在为怎么回寝室而发愁时,学院的张师帅老师、吴青山老师和杨柏岭老师正好从行李放置点出来。他们得知我的情况后,开车把我和行李送到了寝室楼下,帮助我解决了问题。”谈起老师们帮自己搬运行李,王儒钰很是激动。


在热火朝天的搬迁现场,行李放置点与各宿舍楼内都有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身影。他们亲临现场指导,帮助同学们搬运大件行李并关切地与同学们交流,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辅导员们也一起和同学一起行动,仔细清点一件件行李。领导老师倾力相助,使学院宿舍回迁工作圆满完成。

此外,在行李放置点学院还为志愿者们免费提供矿泉水、手套等充足的物资,方便同学们回迁。

“让技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我们要以生为本,切实考虑开学返校学生搬迁任务重的现实,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既让技术助力学生搬迁,也在搬迁中融入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精神。”吴青山向记者表示。


(文/胡晨玥 图/司皓权 罗诚臣 陈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