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聚四方烟火,展家乡情怀:新传学子在校厨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为加强学生劳动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月29日,安徽师范大学第九届“家乡的味道”学生厨艺大赛决赛于花津校区第二食堂二楼餐厅举办。张雨瑄、陶苗苗、梁浩然三位同学经过院内选拔代表院参加决赛

本次比赛以“聚四方烟火,展家乡情怀”为主题,各参赛团队需利用提前上报的食材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出有创意、摆盘美、味道佳的菜肴评审团按照评分细则对菜肴进行品尝打分。同时菜肴面向全体同学出售,出售成果计入利润结算,并作为最佳销售奖评分依据。

我院参赛菜品为《三珍如意钱》,其中的主要食材分别取自安徽天长的藕夹和江苏溱湖八鲜中的鱼圆。菜品整体的主旨是富贵幸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准备工作开始之前,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为各代表队发放了口罩、帽子、围裙等必备物品。进入厨房后,各位同学分工明确,迅速投入到菜品的准备工作中来。我院三位同学在食堂厨师的指导下,对所用的食材进行清洗和切片,而烹饪环节中,由于操作危险性比较高,大部分步骤都是由食堂师傅完成。随后,我院参赛者对菜品进行了精致的摆盘,使其达到 “色香味俱全”。上菜完毕,现场评选开始。我院代表队派出张雨瑄介绍菜品设计思路,从食材选取到菜品寓意向在场人员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菜品——三珍如意钱。经过评审团品尝打分与现场投票,最终我院《三珍如意钱荣获二等奖。

谈及此次比赛的感受,三位同学分别从不同方面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回顾比赛全过程后,梁浩然说道:“精心的准备、波折的过程、意外的惊喜,令人猝不及防,感谢食堂师傅们的帮助,也感谢同学们的支持。”陶苗苗在谈及参赛的菜品时说道:“我很喜欢这样一个句子: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和,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这句话就像我们的《三珍如意钱》,我们把看似不相干的几样食材结合在一起,将安徽特色与江苏味道相结合,碰撞出来别一番的风味。” 张雨瑄则表达了她的感谢:“很高兴也很荣幸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也感谢食堂经理和辅助厨师的指导与帮助,我们从这次比赛中学习到了很多,拿到二等奖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本次厨艺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我院学生们的课外生活,也唤起了学子们浓浓的思乡之情。正如《舌尖上的中国》中的这么一句话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食物承载思乡之情,那地道的家乡味,对于远离家乡来到师大的学子们来说,总是会成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张悦悦 /司皓权 陶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