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读好书,明事理: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读书报告会

本网讯(文/何思雨 图/康佳、邹心成)为庆祝党的百年生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5月19日下午,我院于院楼四楼会议室举行读书报告会。院团委副书记梁嘉、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叶璇、学习部部长聂银桂担任评委。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活动主题为“阅读相伴,润泽心灵”。参赛选手在选择书籍时,需要结合专业发展需求、个人兴趣爱好及建党百年社会大背景,以反映砥砺坚韧意志品质、激发昂扬进取精神、坚定崇高理想信念、讴歌党的历史功绩的经典书籍为主。同时需要依据自己的所思所感准备汇报稿,并在现场以PPT形式作3-5分钟的读书报告分享。评委老师从内容主题、现场表达、多媒体展示、时间分配四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最终根据学院评选结果推荐1-2名同学参加校级比赛。

伴着淅沥的小雨,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读书报告会正式开始。本次读书报告会共有6名参赛选手。首先由20级新闻传播学类1班的王涵带来分享,她分享的书籍是《习近平的扶贫故事》。千年梦想,圆梦今朝。王涵带我们从这本书中探寻到最真实的扶贫故事,去结识那位永远奔赴在扶贫前沿、时刻心系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她分享了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习近平的梁家河知青岁月。娓娓道来,展示了扶贫工作者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和勇气。最后向同学们推荐了“读书不二法”:在一段时间内只读一本书。集中精力,做好读书笔记,专心致志,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书记内涵。20级新闻传播学类1班的蔡凌昀分享的是木心的诗集《云雀叫了一整天》。他从作者背景看文章内容,以分享诗集中经典名句的方法向评委展示了木心对故土、对中华文化的感情。来自20级新闻传播学类2班的王倩倩则分享了书籍《青苔不会消失》。她通过思维导图的可视化手法展示了书籍的主要内容。书中对底层困苦人民生活的细致描绘,更加坚定了她要做一名社会记者,深入人民群众的想法。遇苦惜福,树立为国奉献的志向是她对本书的独特解读。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的一套读书方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碎片化阅读下保持自己完整的思路,在有感悟的地方进行标注并时常翻阅,这是她的读书秘籍。

在参赛选手汇报完毕后,梁嘉上台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同学们选择的书籍表示了赞同和鼓励,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加学习中国精神、中国思想。针对比赛内容,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注意汇报时间的把握,二是应该将重点聚焦于自己的所思所感和读书方法。

本次读书报告会,鼓励新传学子进行深读、精读,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同时推动了我院优良学风和书香校园建设。相信我院学子会在校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