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上岸学姐述经验 考研学子取真经:新传学院开展考研动员指导会

为鼓舞考研学子士气,让考研学子对考研道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5月29日上午,新传学院考研指导会在教学楼2070101教室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青山出席报告会。报告邀请了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詹雅舒和陈惠艳主讲,会议由2018级辅导员刘熠主持。

会上,吴青山老师言简意赅地跟同学们说,不管有没有考研的打算,都应当来听一听考研分享会。他从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入手,讲述了考研的三个理由。第一,考研是对大学知识的全面回顾;第二,考研是大学生活最后一次自我提升;第三,考研是未来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需要;他还说明了就业迷茫,成绩较差,不急于就业的三类学生应当考研的原因。吴青山老师以自己以前的备考路程为例,告诉同学们考研考的是坚持——“坚定目标,张弛有度”。

两位准研究生中,陈惠艳成功考取吉林大学,詹雅舒成功考取云南大学。她们分享了自己考研路上的备考经验。陈惠艳也从“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说起,娓娓道来。在制定复习计划方面,她首先提到了“循序渐进”的节奏,安慰同学们不要因为记不住知识点,捋不清知识体系而焦虑,但也不能“自我感动”。对于英语、政治、专业课的学习,她建议每一个阶段设立一个目标,再慢慢的把目标精细化,保持心态平稳。詹雅舒从考研的第一步——择校开始说起,不仅告诉同学们“选择大于努力”,还表明了坚持选择的重要性。她将自己的复习指南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政治篇、英语篇、专业课、报班问题、心态问题及学习安利。每部分都有详细的讲解,不管是时间安排还是攻略安利,都是精益求精。

同学们也就实习与考研之间的冲突、书籍与笔记的关系等一些疑惑提出自己的问题,詹雅舒、陈惠艳一一解答。陈惠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实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实习也不要太过担忧。”詹雅舒则提醒大家,“书是本源”,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书本。

最后,在吴青山的倡议下,主持人刘熠将考研学子与上岸学姐组织起来,建立群聊,加深双方联系。此次会议在暑假前动员备考动员的关键节点,给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后续还有更多的专业老师与优秀毕业生加入,持续为大三学子做好指导服务。(文/李雪婷 图/张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