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青春筑梦】2021级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专业开展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9月12日晚,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专业在行知楼5号楼召开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会议由辅导员张超主持,2021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动画专业两班导生及全体同学参会。

会上,辅导员张超从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校纪校规、宿舍卫生文明、防诈骗安全教育、近期重要事项等方面展开。适逢建党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张超与同学生们一起观看由人民日报发布的纪录片《少年》,感受先辈们坚韧不屈的精神。同时,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党史发展的三个阶段,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和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以此来强调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随后,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对青年提出的要求: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借此来劝诫同学们要珍惜韶华,具有集体荣誉感,能够很好的利用大学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文化与技能素养。

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同学们随身携带体温计和口罩,做好每日体温的检测与登记,并向同学们发放了体温登记表。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要随意离校,若需离校,需遵守离校登记流程。在校纪校规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违反校纪校规的严重后果,它与各项奖学金、优秀评比挂钩,一旦违反就失去了竞争的资格。在宿舍文明方面,提醒同学们熟悉宿舍公约,宿舍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大家庭,应打扫好宿舍卫生,实行值日制度,时刻保持干净清洁的生活环境,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在防诈骗安全教育方面,要求所有同学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警惕性、明辨力以防各种电信诈骗和宿舍推销人员,保护好自身的财产。

在近期重要事项方面,提醒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可以通过智慧思政平台申请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及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随后,强调了入学报告开展的时间以及开学典礼的时间,要求同学们无论开展何种活动需提前十五分钟到场,展现积极的班级风貌。并告知同学们核酸检测审核完毕和即将到来的新生体检的时间,提醒同学们体检时需先抽血。同时,提醒自己携带档案来校的同学,新生档案审核工作即将开始,请将档案递交学院。关于即将开展的军训,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军训的具体时间以及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明确了班级联络员、临时寝室长的责任,强调身体有恙且具备免训条件的同学可以申请军训免训。

会议最后,导生徐嘉炜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位导生,并从专业介绍、作品欣赏、寄语、新生分布、学期安排、学习规划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本专业将做什么,也让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接下来的路径,方便做好学习规划。随后,导生潘茂静向同学们展示了具体的新生行为规范,其内容包涵学生管理“四项禁令”、违纪行为与处分、宿舍公约、明德修身“十学会”以及关于学校的奖学金的情况和今日校园的一些操作,如请销假制度、离校登记等。她重点强调了违规违纪的后果不仅取消各奖项的评比而且更有甚者开除学籍,以此来提醒同学们不要触违规“红线”。同时,导生向同学们传授了与人相处的一些经验,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机遇,拥有愉快的大学生活。

此次见面会的顺利开展,使老师、导生、同学之间互相熟识了,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帮助新生们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同时,解开了同学心中的疑惑,明确了其奋斗的目标,并对接下来所要进行的活动做出了具体的安排,有利于军训等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文/甘巧兰)


165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