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194)暨南大学张晋升教授谈“坚持马观 增强四力 做新时代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9月17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坚持马观 增强四力 做新时代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新传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梅教授主持。

张晋升教授以新时代呼唤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开题,强调了新时代下新闻传播学教育更应当将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中去。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他说:“要警惕以新闻专业主义面目出现的西方新闻观,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入心入行。”张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和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报道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辨析了中西方新闻观的差异。

张晋升教授深入论述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概念的深刻内涵,详细地阐述了新闻教育应如何与之有效结合:脚力就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就高校来说,就是学生要走基层、老师也要走基层,在实践中锻炼脚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眼力首先是对形势的把握能力,记者要充分认识国情、社情、民情和舆情,其次是记者专业素养的外化。脑力是理性思维品质的显现,是对社会实践和新闻事实本质属性的一种认识。记者不能成为生活的旁观者,而是应该以真挚的情感和睿智的思想,切实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笔力要擅长于讲故事。而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

张晋升教授勉励现场同学,一定要掌握好真本领,真正将“四力”扎实于新闻传播专业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过程中。最后,他以四句话送给在场的新闻传播专业同学,“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新传学院的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则积极提问,与张晋升教授展开了充分的互动。

讲座结束后,新传学院副院长马梅教授做总结发言,她提出,同学们应当从国际视野和国家角度看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长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